廉洁之窗

清风时评/警惕作风“小毛病”变政治“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2-06-16
  今年以来,四川发展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公司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查处了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公司党委授权,通报如下:
  四川发展都江堰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总经理马俊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及利用职务影响将个人费用交由他人支付等问题。2018年、2020年,马俊柱3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白酒、香烟,所涉金额合计0.77万元。2019年至2020年期间,马俊柱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将本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交由他人支付,所涉金额共计3.70万元。同时,马俊柱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马俊柱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部分违纪款项已主动登记上交,其余违纪款项已收缴。
  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维权部副经理(主持工作)蒋白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使用提留经费聚餐、内部人员慰问、发放春节红包等问题。2018年至2021年期间,蒋白顺违反《会计法》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将维权打假绩效等资金共计24.01万元提留作为部门“小金库”,并违规用于聚餐吃喝共10次,所涉金额合计1.90万元;2019年至2021年期间,违规向部门员工及其家属发放津补贴共9次,合计发放9.51万元。2022年4月,蒋白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已收缴。
  “违规提留小金库”、“利用公款聚众吃喝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请托‘垫付’费用”......时值端午来临,四川发展再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敲响节前警钟,再次体现了四川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狠刹歪风邪气的鲜明态度。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正“四风”树新风,让风清气正在新时代蔚然成风。然而我们必须清醒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即便在党中央壮士断腕、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仍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顶风作案”,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廉洁自律”挂在口上、写在文中,却背地里搞着以权谋私、觥筹交错,甚至在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对内对外“两张皮”,背着组织搞“四风”,损害的是公家的利益,辜负的是组织的信任,断送的是自己的前程。
  本期通报的两个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都是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表明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存量问题风险,且增量问题同样不容忽视。违反“中八”问题及“四风”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常抓常有甚至“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究其根本是违纪者意识形态有偏差。面对“围猎”经不住诱惑,心存侥幸贪腐“挪窝”,思想一旦出现“第一道裂痕”,底线必将逐步垮塌。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吃点喝点拿点”绝不是作风建设“小毛病”,而是政治纪律“大问题”。面对党组织的三令五申,一次的心存侥幸,两次的原则松动,三次的置若罔闻,终会酿成贪污腐败的大祸。莫到追悔莫及,再抱怨不教而诛。
  近年来,公司纪委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建章立制“约法三章”,强化整治形成震慑,作风建设越是深入,越需要清除认识上的误区、防止行为上的偏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越来越严”的清醒自觉,以上率下的行动自觉,坚决破除克服“小事论”“人情论”“侥幸心”等各种错误思想,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立足监督职责、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岗位”,对“四风”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减存量、遏增量,刚柔并济用好监督执纪的“化骨绵掌”,为推动四川发展建设成为功能突出、实力雄厚、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的国内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保驾护航。(来源:四川发展“清风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