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新闻中心

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徐进主任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19-10-10

   省国资委党委对集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后,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周益明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向省国资委、川发展分别汇报了集团近期工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对集团提出了工作要求。

2019年10月9日,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迅速学习贯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对集团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振干劲,理清发展思路,推进当前工作。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周益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徐进主任对集团当前工作的五点要求。一是班子要加强团结,坚定信心;二是尽快研究工作思路,开展大讨论,集思广益、统一思想,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三是集中人力、财力,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四是加强对外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推动集团走出困境;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奖惩,对作出贡献的大胆奖励,推行竞争上岗,实行末位淘汰,省国资委党委大力支持集团改革重组。

会上,周益明代表集团领导班子表示,班子将坚定信心、加强团结,分工合作、携手共进,明晰战略定位,落实工作举措,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不辜负省国资委党委和股东的信任和支持。

会议对集团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周益明强调,当前,集团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发展导向,明确发展定位,找准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防范发展风险。

(一)全面梳理清家底

全面清理目前集团有用和无用资产,对无用闲置资产及时进行处置。对集团的投资进行重新评估,对投资效益差、风险高的项目果断采取措施。对集团的人力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年龄、学历、专业等情况,以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全面梳理集团现有制度,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全面清理目前资金状况,充分利用好现有资金。

(二)重塑战略定方向

9月30日起,集团上下全面开展“改革发展再出发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围绕省国资委党委提出的“五个务必”要求和“断臂止血、瘦身健体、扭亏脱困”“做优科研、做实产业、做强管理”“一年有改观、两年大变样、三年翻身仗”、如何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等内容,展开头脑风暴,提出契合集团实际的措施。初步确定集团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市场导向、科技立根、产业筑基、贸易贯通,集科工贸为一体的现代创新型科技集团。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重点做好经营的市场化,用人的市场化和薪酬市场化。

(三)断臂止血优产业

按照“收缩、整合、发展”的发展思路,收缩不具备条件发展的产业,集中优势兵力,整合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重新定位当前和未来的产业发展路线。优化研究院公司的战略定位,做好应用研究、科技服务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研究做好“水土重金属治理环保新材料”和“合金粉末新材料”研究;科技服务做好矿业科技、分析检验检测、工业工程服务、环保咨询等。做实新材料股份公司。专注现有金源公司的金属粉末、合金材料,朗峰公司的无铅焊材,拉长产业链,做好产品升级、生产管理、市场开拓。

(四)瘦身健体强管理

一是建立利益分享机制。通过目标考核、实行项目制等方式探索建立与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的“利润分成、挂钩考核”的分享机制。二是继续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目前集团规模不大、业务较单一,集团总部实行大部制管理,精减人员、降低费用、提高效率。启动用工、干部人事及薪酬改革。

(五)资源整合保稳定

积极加强与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厅以及四川发展的工作联络,主动汇报,努力争取改革、项目及资本金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同时加强与银行的对接,确保银行贷款足额发放,保证有足够的现金流,确保集团稳定发展。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重组整合优质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条,专注合金粉末行业发展,产生聚合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六)狼性文化聚人才

充分引入竞争机制,使集团每一名员工具备敏锐的市场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奋斗精神。集团不养闲人、懒人、废人,着力打造充满激情、充满希望的狼性队伍。

   (七)扭亏脱困翻身仗

通过上级主管部门、股东以及集团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集团力争在一年内控制住亏损加剧的局面,两年内实现盈亏平衡,三年内实现盈利,确保持续发展。

会议还传达了川发展总经理李文清对集团提出的工作建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