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新闻中心

长风破浪 再次启航——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12-23
    2019年12月18日,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总部全员竞聘上岗动员大会,向全集团公布了竞聘上岗实施方案,标志着集团公司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大幕徐徐拉开。
    深入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是这次集团改革脱困战役中的首战。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在方案的草拟过程中,借鉴了现代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征求了专家、领导及职工的意见建议,兼顾各方利益,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机构设置与定编定岗定责方案》《竞聘上岗实施方案》《薪酬管理制度》《分流安置方案》《维稳方案》,同时还聘请专业的法律机构,对整体方案的合法性、合理性、安全性、可行性、可控性进行了全面的审查评估,形成了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三项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具备科学性、合理性。
    干部“能上能下”,选好头狼。坚持党管干部、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及注重业绩、群众公认的原则,以市场化为导向,对总部8名正职,4名副职进行公开竞聘,畅通了干部能上能下渠道,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来。倡导狼性文化,培养狼性团队,选好头狼至关重要。通过改革,把那些有敏锐的市场嗅觉,有忘我的进攻精神,有强烈的进取意识的人选出来,带领团队打赢集团改革脱困硬仗。  
    员工“能进能出”,留住良才。集团公司通过严格执行考勤,提取工作日志,规范劳动用工关系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分析了集团组织构架,每个员工的劳动强度,每个岗位劳动技能要求等现状。在充分研判基础上,按“五定(定岗、定编、定责、定用人标准及薪酬范围、定员)、两改(改变用人导向,改变工作作风)”思路,推行岗位价值评估机制,科学定岗、因事设岗、人岗相适,重新调整了集团公司机构,编制“三定”方案,集团总部共设8个部门,29个管理岗位,目前,已完成竞聘报名,全部进入公开竞聘和员工双向选择程序,基本实现集团总部组织机构整体压缩30%,职工整体精减约30%。同时,在分流上岗竞争中,平等竞争、择优录用。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提供了先分流再上岗、内部退养、待岗培训三种方式,如果前面三种方式都不能满足要求,则按《劳动合同法》依法解除劳动合同,支付经济补偿金,妥善解决待岗员工分流安置问题。
    收入“能增能减”,体现价值。集团在梳理岗位职责、编制岗位说明书的基础上,对中层及以下岗位进行了价值评估,并以此作为薪酬依据,设7个薪级,每个薪级设6个薪档,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最高薪酬与最低薪酬差距可达5倍。薪随岗变、以岗定薪、岗变薪变、能升能降,改变过去的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重新调整薪酬体系,打破大锅饭,工资结构由之前的单一结构变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目标奖励+特殊奖励”的复合结构,建立了薪档动态调整机制,改变了过去只能通过职位晋升才能实现薪酬增加的现状,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大幅精简机构,全员竞争上岗,改革薪酬制度,是这次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全体起立,重新坐下”将成为常态,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建立集团“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机制,让德才兼备、有能力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打造“讲政治、懂经营、善管理、打硬仗”的经营管理队伍,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