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新闻中心

延续“开门红”势头,实现“大变样”目标 ——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4月16日,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分析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集团在家领导、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副总经理陈忠华主持。

   会议开始,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周益明通报了4月13日省国资委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有关情况,传达了省国资委徐进主任有关讲话精神。集团财务部通报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7.72%,利润总额同比减亏39.29%,基本完成预定目标,顺利实现“开门红”。在听取6户二级公司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后,陈忠华强调,各分子公司要保持忧患意识,着眼棘手难点,进一步压降成本、防控风险、精益管理,确保全年各经济指标顺利完成。
   周益明在总结集团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肯定成绩,坚定改革脱困信心.集团一季度收入、利润总额大幅增长,百元营业收入成本等经营指标提升明显,顺利实现“开门红”,显示出在省国资委坚强领导下的集团改革脱困工作是可行的,有效的,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要继续保持。只要“季季减亏,年年减亏”,集团的经营状况就会逐渐改善,改革脱困的目标就越来越近。要紧紧把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红利期与国资国企改革的有利机遇,筑牢发展根基,内炼竞争本领,打好集团改革脱困的翻身仗。
   二是正视问题,加大风险防控。尽管一季度集团生产经营态势良好,但发展不均衡、债务负担重、产品业务毛利率低、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依然突出,严重制约集团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梳理现有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重点关注项目投资风险、存货及应收账款风险、融资与债务风险,制定切实有效的管控手段,把经营风险降到最低,并做好风险预判与应对。
   三是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要坚决按照年初制定的“12345”工作思路和具体经济指标倒排工作计划,拿出可行措施,继续深化改革,灵活经营机制。要把抓好生产,有序拓展市场作为检验集团改革成果的试金石,进一步提升产能,提高毛利,每个公司每个产品都要找到适合自身的市场切入点。要继续做好科技研发与人才队伍建设,在研发项目和研发投入上花大力气,出新成果,同时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集团在科技研发和生产经营方面的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压控“两金”,加大对应收账款特别是逾期应收账款的管控与回收,并在闲置资产处置上取得突破。
   四是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集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