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新闻中心

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8月行政例会

发布时间:2022-08-11

  8月10日下午,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8月行政例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周益明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集团公司财务状况、生产经营、风险管控工作情况以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听取了有关子公司需要协调的事项,并围绕生产经营工作进行专项总结和部署。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勇对公司在生产经营、工作效率等方面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就如何开好行政例会,各部门、各公司如何找准自身定位、抓好服务监督工作明确了两点意见:
  一是会前充分准备,会上直述问题,会后加强督办。号召大家要把行政例会当成把脉会诊、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会前认真思考,会上开门见山,会后严抓执行,把行政例会的效应最大化。
  二是本部各部门要加大对生产经营工作的服务监督。要求集团本部各部门践行“引领、融入、服务、监督”的管理理念,在融入中引领、在服务中监督,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子公司生产经营搞好服务上,减少文山会海、形式主义对子公司的影响,为子公司心无旁骛搞生产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对于企业的诉求,要及时回应,对于惠企利企政策,要及时研究落实。大家要坚定信心、爱岗敬业,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创新突破、真抓实干。
  苏勇强调,企业生产经营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凝心聚力抓效益,生产经营才有“温度”。要牢固树立以经营效益为中心的市场经济意识,充分挖掘现有人、财、物的潜力,科学合理规划生产经营活动,不断创新和优化生产经营模式,在“供、产、销”全过程发力,力争经营效益最大化。对“市场开发—合同签订—账款回收”营销流程进行常态管控,把销售回款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和年度考核的重点指标。二是全面系统强管理,生产经营才有“精度”。要加强过程管控,提升管理效能,坚持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要向管理要质量和效益。加强全面管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坚持结果导向,迅速改变“领导指挥、干部传达、职工苦干”的工作现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真正俯下身子调研实情、研讨对策、推动落实、注重效果,在改革脱困、创新发展中不分彼此,真正共担当、同进退,在工作过程中精细管理、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加强系统管理,专业人员要引领引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充分发挥系统谋划和引导落实的作用。要针对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对标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有选择性地嫁接、推广和应用,完善机制改革、制度优化、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等管理工作,精益求精加强管理,通过改革创新全面化解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矛盾和问题。坚持制度管人,干部职工要用心用力。要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多奉献、做表率。要实施全员管理,科学开发人力资源,为生产经营锻造干事创业的生力军,不断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时间成本、推诿成本、试错成本,真正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三是一丝不苟防风险,生产经营才有“强度”。集团经营风险清理处置组,要加快对各公司现有存量风险的识别、清理与处置工作,指导各公司妥善应对涉诉涉访案件,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做到防微杜渐、举一反三。各公司要提升风险识别与防控能力,对经营活动可能出现的市场、政策、法律、财务、团队等各类风险要有防范预案和化解对策。重大经营活动、重要投资项目、新增经营业务要严格履行“三重一大”等决策程序,事先进行全面充分的论证,书面征求风控法务等部门意见,要依法依规审查审核合同,法律顾问单位要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妥善制定有效的退出机制。重大投资经营项目必须按规定向集团报批报备。禁止开展风险大、收益小的经营活动,禁止实施分包转包项目,禁止开展收益与风险不对等、风险不可控的经营活动。因管控不当、工作失责失误给企业造成损失的,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并依法依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