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锂电池行业步入发展黄金期 挖掘材料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6-06-29

导读:锂电行业自15年起迎来爆发式增长,行业波澜壮阔,步入黄金发展时代,四大核心材料景气度持续向上,推荐关注有政策、有市场、有未来的细分领域优质标的。锂电材料若干蓝海鲜有人关注但盈利能力超强:锂电铜箔是制作锂离子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其生产技术的发展和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锂离子电池的制作工艺、性能和生产成本,未来几年将供不应求;铝塑膜技术门槛高,国产化率低,进口替代空间大,盈利能力超强,提前布局企业或可享暴利周期。

    锂电行业自15年起迎来爆发式增长,行业波澜壮阔,步入黄金发展时代,四大核心材料景气度持续向上,推荐关注有政策、有市场、有未来的细分领域优质标的。锂电材料若干蓝海鲜有人关注但盈利能力超强:锂电铜箔是制作锂离子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其生产技术的发展和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锂离子电池的制作工艺、性能和生产成本,未来几年将供不应求;铝塑膜技术门槛高,国产化率低,进口替代空间大,盈利能力超强,提前布局企业或可享暴利周期。

  一、新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材料是材料工业发展的先导,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于引领材料工业升级换代,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锂电行业发展双轮驱动

  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锂电行业步入黄金发展时代。严重的环境污染倒逼绿色电池的研发与应用,而锂电池同时具备能量密度大、寿命长、安全性能好、环境污染小等优点,是目前最先进、最有商业前景的绿色电池。从市场层面来说,开发与推广应用锂电池是全球共识,已经成为各国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孵化了多家高速成长的公司。从政策层面看,示范推广、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绿色上牌通道、技术创新、政府采购与征收燃油税等多种手段共同作用,推动锂电池发展步入快车道。

  三、千亿市场待开发

  电动已成势,储能大风起,锂电千亿市场待开。锂电产业下游应用有三大应用:3C消费电子、电动汽车和储能。根据统计,2015年我国锂电池市场规模为464亿KWh。未来从发展趋势来看,3C消费类电子产品增速将趋缓,主要是因为这部分的市场容量基本已经饱和,以后需求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产品单位用电量的增加,但增长的空间有限,预计未来的增速在20%左右。而电动汽车领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工信部公布数据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7.9万辆,16年仍将延续高增长趋势,全年产量有望增至70万辆,将带动锂动力电池需求大幅提升。储能领域大风已起,预计今年将会是启动元年,目前国内重量级政策陆续出台,再次建议及时布局。我们近期还将特别发布新三板锂电材料研究报告,进一步阐释和推荐。

  四、掘金蓝海

  抓住下几片蓝海,享超强盈利周期。

  1、锂电铜箔是制作锂离子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其生产技术的发展和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锂离子电池的制作工艺、性能和生产成本,未来几年将供不应求;

  2、铝塑膜技术门槛高,国产化率低,进口替代空间大,盈利能力超强,提前布局企业或可享暴利周期。

  五、个股分析

  诺德股份——新材料驱动 产业链延伸

  国内龙头,产能持续扩张。诺德股份目前产能2.7万吨,实际产量可达2万吨,未来扩产4 万吨(扩产周期约2),扩产后产能 6.7万吨,计划20183月投产,我们调研预计可能提前至2017 9月前后投产。技术先进,良品率高。公司目前良品率 80%以上,高于行业约 10个百分点。

  去年下半年,深圳市邦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以持有诺德股份 5.04%的股份成为诺德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新一届董事会上任后,确定以实业+金融的双轨发展模式为战略发展方向,并结合公司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明确了新材料驱动、附加值提升、产业链延伸的发展导向,制定了持续完善以锂电铜箔及锂电池材料产业为依托、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拓展为重点的发展规划。

  金瑞科技——“特斯拉”供应商

  “特斯拉”18650电池国内唯一NCA前驱体供应商。公司三元前驱体的性能指标已经获得了包括松下在内的各大电池厂家的认可,在后续跟特斯拉和松下等国际厂商的合作中具有先天优势。

  享矿物原料资源优势。金瑞科技)是五矿系企业,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具有镍、钴、锰、锂等矿物原料资源方面的优势,同时公司也具备相应的的矿物加工和冶金提纯技术,目前公司计划建设电池级原材料加工厂,自主加工硫酸镍、硫酸钴、硫酸锰等等原材料,形成从原材料到前驱体,再到正极材料一体化的生产链条,从而更好的控制产品的成本和质量,提高综合竞争力。

  持续调整和优化业务布局。公司产业转型比较成功,未来业绩可能有改善。目前公司已

经逐渐减少亏损业务电解锰的供应,主要发力新能源电池,电池材料业务的占比在逐渐提高。

中国宝安——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龙头

  中国宝安是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龙头,产量全球第一。中国宝安持有贝特瑞84.76%的股份,贝特瑞是全球最大的负极材料供应商。2015年公司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约为40%,为全球负极材料生产商之首。目前,公司负极材料产能5万吨/年,遥遥领先其他企业。

  产品畅销全球,打入前十锂电池厂商供应链。公司产品质量有保证,获行业内一致认可,

  产品遍销海内外,覆盖全球前十大锂电池厂商。公司是三星SDILG化学、韩国SK、松下等国际大客户第一供应商,国内的比亚迪、天津力神、合肥国轩等均为公司的客户。

                                 本文摘自《中国有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