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2020年决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川:持续加强长江黄河上游保护修复 实施十大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发布时间:2020-02-2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铺开,复产复工安全进行。新一年全省环保工作早已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2月24日,记者从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上获悉,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的收官之年。今年,明确精准治污、科技治污、依法治污,同时,省市执法力量重心下沉,重在提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毫无疑问,四川的生态环境工作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考量。”工作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谈到,这位务实的新任厅长坦言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要将新发展理念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强化“主动意识”和“基层意识”,协同市(州)和省直部门两个积极性,主动和融入国家战略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关键词:助推高质量发展

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

坚持“一张负面清单管四市”

如何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编制成果率先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验收。支持环保产业做大做强,全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突破2000亿元、4500亿元。新增淘汰煤电落后产能27万千瓦。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下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全省审批项目环评9759个,对成自高速铁路、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等国省重大项目,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提升审批能效。

2020年,将围绕加快“5+1”现代产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发展格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

目前,省生态环境厅已经制定出台了包括“试行预审制”“下放白酒审批权限”等在内的优化环评服务六大举措,明确“以环评服务速度倒逼项目进度”,更好地助推国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眼下,省委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明确要打破“行政边界”“层级边界”空间分割,对此,生态环境部门要及时科学编制生态环保规划和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制定重点项目清单,尽快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明确成都市要牵头协调成德眉资生态环境建设同城化工作,其他三市协同联动,坚持“一张负面清单管四市”。

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巩固成都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成果

争取优良天数同比增加

2019年,四川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数据上看,全年优良天数率89.1%,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新增5个城市达标,总数达到11个,提前一年实现总数过半,成都市首次消除重度污染天;水环境质量取得重大突破,对23条重点小流域实行挂牌督办,完成1841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全省8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7.7%,出川国考断面全面达标,首次全面消除国、省考核劣V类断面,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纵深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达241万吨/年,同比增长144%。

“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民心所向,也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今年重点关注的内容。”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谈到,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八大战役”务必全面取胜。

目标既定,举措已明。今年,四川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将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重点攻坚冬季PM2.5、夏季臭氧污染,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特别要持续巩固成都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加强重大核心科技攻关,争取优良天数同比增加。”王波介绍,在打赢碧水保卫战方面,将以沱江、岷江、涪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为重点,深入实施十大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继续维持水环境质量全国前列。同时,打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系统优势,协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环保督察

2020年中央环保督察89项整改任务再完成23项

做好迎接第二轮央督准备工作

2019年,四川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已分别完成68.5%和40.9%,移交信访件分别整改完成98.6%和95.5%。省级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完成98.3%。全省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发现的1252个生态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全省共办理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553件,适用配套办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679件。

2020年,全省将加强对国家移交的两批41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力度,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准备工作。

具体而言,2020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89项整改任务应再完成23项整改,“回头看”及沱江流域专项督察66项整改任务应再完成35项整改。同时,扎实开展长江经济带“4+1”问题整治,制定实施尾矿库污染防治“一库一策”整治方案。

“今年省市执法力量要重心下沉,重在提前发现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王波表示,与此同时将开展剩余11个市(州)省级环保督察,实现本轮省级督察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将持续加强长江黄河保护修复。组织编制黄河流域四川段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谋划落实一批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环保基础设施提标改造等重点项目。(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