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2020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0-01-24

    春潮传喜讯,鼠岁报佳音。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省有色科技集团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向辛勤奋战的全体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始终心系有色事业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和员工家属送上新春的祝福!向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各级领导、合作伙伴及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伫立回首,2019年,是有色科技集团改革脱困的开局之年。在省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紧紧围绕省国资委党委对集团的“五个务必”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年有改观,两年大变样,三年翻身仗”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断臂止血、瘦身健体、扭亏脱困”行动,取得了一定成绩,改革脱困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这一年,我们狠抓提质增效,经营业绩稳步向好。集团坚持做好“三强化,三管控”,抓主业,保增长,拓项目,强管理,自有产品产量稳步提升,贸易板块率先实现扭亏为盈,产业板块亏损收窄,科研板块持续挖潜。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增幅33.61%;减亏幅度13.43 %,成功完成年度控亏目标。
    这一年,我们加紧布局谋篇,改革脱困有力推进。集团按照“收缩、整合、发展”的思路,重新定位产业方向,确立了“市场导向、科技立根、产业筑基、贸易贯通,集科工贸为一体的现代创新型科技集团”发展战略。全面开展“改革发展再出发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形成了《集团改革脱困整体方案》,集团本部“三项制度”改革首战告捷,搬掉了铁交椅、端掉了铁饭碗、打破了大锅饭,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这一年,我们发挥平台作用,科技创新再创佳绩。集团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年度研究开发支出同比增长21.98%。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四川大学签订博士后研究人员联合培养协议,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了《磁性功能化多孔材料的制备及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研究》项目。组织申报纵向科研项目16项,获立项支持项目5项,申请专利技术14项,首次立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废旧锂离子电池高效循环再利用示范项目》1项,科技创新成果持续增长。
    这一年,我们着力凝心铸魂,党建质量明显提升。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掀起了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热潮,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的领导,让党建引领与集团发展同频共振。大力实施“强基固本提升工程”“青蓝工程”“双向培养”,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和统战群团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回首2019,我们奋勇争先,激情犹存;展望2020,我们目标坚定,笃定前行。
    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集团成立六十周年和“改革脱困攻坚年”。我们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改革脱困”一个主题,以“做优科研、做实产业、做强管理”思路,完成改革、脱困、科研、专项、党建五大目标,做好“战略引领、体制机制、资本监管、科学管理、科技创新、成本管控、融资保障、智力支撑、风险控制、党的建设”等十篇文章,确保集团经营状况有较大改观。
    战鼓催征马蹄疾,奋楫扬帆新时代 !集团改革脱困的目标已经明确,路径已经清晰。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有色科技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春节快乐、吉祥安康、幸福美满、万事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