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动态

新闻中心

党建迎“大考”!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2-01-27

  2022年1月26日,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周益明讲话并作点评。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改革发展方向,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全年经营目标主要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踔厉奋进,笃行不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

  会议采取先述后评的方式,股份党总支、国贸、研究院、环境科技党组织书记围绕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述职,其他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测评。周益明对现场述职人员逐一点评,既肯定了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也指出了存在问题和现实差距,为做好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


  周益明指出,过去的一年,集团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全力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及集团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实党史学教,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突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聚焦“五个基本”同向发力,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改革脱困中心工作,抓思想、稳队伍、聚人心,为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周益明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要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做到“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学史明理再深化、学史增信再锤炼、学史崇德再提升、学史力行再出发,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拓展。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紧紧围绕“三个三”工作思路,坚决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力争彻底实现扭亏脱困,坚决打赢生死攸关的“翻身仗”,确保集团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二是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持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照中央30项重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强化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推动基层党建从“有没有”向“优不优”转变。三是着力健全选贤任能机制,持续激发干部人才的干事创业激情。落实党管干部人才原则,加大对经营管理、科技研发、专业技术等人才的“引育留用”力度,持续加强“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分享”激励机制,为实现扭亏脱困、打赢“翻身仗”提供人才支撑。四是着力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强化执纪问责,逗硬制度执行,做好廉洁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文林主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股份公司党总支、集团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总部党群工作部、组织人事部、纪委办公室及各分子公司党的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