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海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05

    12月4日下午,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集团总部举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海同志作专题宣讲报告。


    宣讲会上,任海同志联系自身经历,结合集团实际,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了部署和强调。
    任海指出,集团作为省属唯一科技型企业,要高举科技强省大旗,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以科技研发为新引擎,以科技产业为孵化器,以科技资本为加速器,按照“科技研发+科技产业+科技资本”的发展战略,优化发展思路、配置发展资源、凝聚发展力量、实现发展目标。
    一要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继续与前期洽谈的省属国企投资平台等合作,构建新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创新动能和活力的提升。
    二要培育壮大研究院(所)。引进战略投资合作者,进行股份制改革,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引进科研人员,装备研究院(所),培育科技创新型有色科研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金属材料研发、环保产业研发、矿业工艺研究、有色工程设计、有色工程施工、有色分析检测等科研重点,积聚科研成果,实现科研效益。
    三要转化科研资源。将科研资源转化为资本资源、上市资源,通过科研的媒介和催化作用,利用科技资本建立起联结高校科研院所与国有企业的纽带;用好科技政策,内部与产业互动,外部与战略投资者互动,发挥国有科研院所对国民经济产业的支撑功能,促进科研人员与科研院所、产业需求的良性互动、良性发展,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让科技研发这艘航母牵引搭载更多的人们向往的科技产品。
    四要优化产业公司。对于产品有市场,资金人员无保障的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于产品有市场,资金人员有保障的公司,继续自主经营发展壮大;对于产品有市场,亏损、应收账款加大的公司,调整班子,剖析原因;对于市场前景黯淡,无论目前盈亏的公司,都要限制投入,转型发展。
    五要反思管理成败。认真吸取目前生产经营亏损、应收账款加大、投资建设超概等方面教训,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一针见血,继续抓好生产经营止亏、工程建设堵漏、资金支付刹车、应收账款回笼等工作,让集团管理越来越规范,动力越来越足,积极性越来越高,发展越来越好。
    六要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总结集团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工作经验,推进现有制度的废改立,有针对性地从制度机制上堵漏洞、补短板,建立起一套务实高效的制度体系,为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保障,力求制度建设与发展成效形神统一。
    七要坚定不移抓好党的建设。要紧紧抓住提高政治站位这一根本,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核心,以夯实党支部工作为基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抓好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建设,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奋勇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企新思想,全面深化集团改革,为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集团成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省属国有科技龙头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任海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集团上下要按照总书记“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带头当好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集团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贯穿到我们工作的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持续用心用情用力,真正抓实、抓好、抓出显著成效。
    会议由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毛清主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 机关及景星、国贸、研究院党支部职工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宣讲会后,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将按照党委安排部署,分赴各基层党支部开展集中宣讲,实现集团范围内党员群众全覆盖。